【愛心提示】文章內容與香*港時事有關,介意的話請不要點進來閱讀。真是不好意思~囧TZ。本文原先預定是給白冬香港本的插花。

「灣,你知道樓蘭嗎?」坐在病床上的俊秀少年,突然對前來探病的女孩,沒頭沒腦的丟出了問題。

女孩歪頭回想一下說:「樓蘭啊!那是不是在那個老頭歷史絲路上一個綠洲城市嗎?我記得好像已經消失了?似乎是因為缺乏水源的關係?」烏 黑長髮上戴著兩朵花兒的女孩握著水果刀努力地削著蘋果皮,她削蘋果的手勢非常笨拙,但是他既然是她少數的重要親友,她非得在少年因勞累貧血所點實際關懷行 動不可!

 其實少年不常提出關於歷史文化的問題,大概是因比起歷史,身為商人的他更加關心期貨漲跌與糧食物資價格的緣故,這次少年住院,女孩帶來了許多許多歷史與地理的娛樂書籍給少年排遣寂寞,少年因為疲勞而貧血住院的期間,女孩不希望他抱著手提電腦,在床上做生意玩股票

 



最近少年身邊發生了許多事情,女孩希望他至少在住院時可以徹底地放鬆一陣子。這幾日女孩都特別安排下午的行程來監督少年好好休息。不准臥病工作!

病 床的窗口傳來一陣吵鬧的聲音,香側臉低頭看,灣跟著香的視線,看到樓下走過了一群身穿黑衣的年輕學子們,他們手上拿著許多標語旗幟。明明目前應該是正常的上課 時間,那群年輕孩子卻沒待在學校,反而穿著黑色的衣服舉著旗幟,奔跑在秋天的大太陽底下。

平時少年生活的城市是極為安定的,因為少年與城市乃為世界著名的東 方明珠。這裡是有應有盡有的商城轉運港口,一切的流通在世界的商品,只要你想要。少年與城市的商人都有辦法弄來擺在商場的架子上。一個以商業維生的的都 市,沒有比秩序還要更重要的東西。



 望著少年看著窗外黑衣學子那意味深長的眼光,女孩像是想要把氣氛弄輕鬆一點,她雙手揮舞陪笑說:「偶爾罷個課,是年輕人的青春啊!我那裡也常常有學生蹺課去逛夜市呢!寧可去豪大大雞排排隊也懶得去大學裡上課,比我還貪吃啊!實在受不了!.......」

面對女孩的打趣,少年只淡淡說:「若他們常常這樣鬧下去,恐怕會影響工作局勢......」

女孩連忙陪笑道:「那香跟上司溝通下.....處理一下學生的請求嘛!年輕人不會有太大心機,他們很好滿足!」

「可是如果他們不鬧,上司也聽不進去。」少年依然自顧自望著窗外喧鬧的黑衣人群發呆,他說:「我是無能為力了!不然不會躺在這裡發呆。」

 

明明是那麼難堪的事情,少年卻說的好像石油漲價跌價一樣希鬆平常。

彷彿那束手無力的無奈處境,並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



看著少年木然沈默的神態,女孩咬牙,一時狠道:「那就跟上司拼了!魚死破網,看上司是要保香還是要討好那死老頭!」

少年沒有回覆女孩的挑釁的話語,他卻轉移話題說:「蘋果!」

女孩呆呆的回復:「嗯?」


 少年小小地彎起嘴角,提醒女孩道:「蘋果被你切成兩半了!」

「咦咦!」原來方才女孩走神又過渡用力,讓水果刀整隻沒入蘋果裡。一只大蘋果就這樣被女孩一刀兩斷,可見女孩方才有多生氣.多使勁。



 
紅色的蘋果,只有一半削了皮露出雪白的果肉,另一半依然包著鮮紅的果皮。看起來不可思議的突兀。


 「這只蘋果就像這裡一樣,一腳跨到了先生那裡,另一半還存著自由的妄想。」接過女孩手裡的蘋果.少年苦笑道:「如果強硬要拉扯這只蘋果,最後只落得被剖成兩半的下場」


「倒不如把皮都削掉!」少年一面說,一面抽回女孩手上的水果刀,他熟練地將另一半蘋果的果皮削掉。他淡淡然說道:「這樣就好了!通通都是白色的果肉,大家都開心了。」


 「可是香.......那麼你怎麼辦?」聽得出少年的懸外之音,女孩只感到滿滿的憂心。



 「這幾日住院休息,看了不少歷史地理書。我以前太貪財,不太注意那些事情。讀了書後才知道錢財只是一時身外物罷了,其實對於人的命運沒有太大改變

 

「香很努力啊!我知道,我一直都在看!」


 「只有努力是不夠的啊!灣.....」少年嘆氣道:「這幾千年來,有多少城市因為機運而生,也有多少城市自然因喪失了機運而消失。就像樓蘭一樣,有水就有人,沒水自然鳥獸散了。」


 「好比我.......」少年舔了舔乾澀的嘴唇,萬般漠然的開口說道:「終究會回歸成先生的一部份吧.....現在儘管我很不習慣,但等到千年之後,這些也都是像螞蟻一樣的小事了。不知道日後我在史冊上佔的文字是否能比樓蘭多呢?」


 「才不是小事!絕對不是小事!幹嘛要扯到千年之後!我們就活在現在啊!也只能活在這裡!」女孩激動地一把握住了少年的手,把他的手貼住少年的胸口,低聲說:「明明香的心臟還繼續跳著。一千年以後歷史書要怎麼寫,關我們鳥事!我們只能活在現在!」

 

看著少年這付冷靜的盤算自己走上絕路的神態,女孩的心在絞痛。

以往女孩痛苦悲傷的時候,她總是拉著少年手臂大哭大鬧,還要撒嬌抱怨

現在她才知道,倘若真的絕望,根本是哭不出來的慘

不知道是因為過於心疼少年,或是恐懼失去他,還是怕害自己也.......

個性熱情易感的女孩,她的淚水已經滾滾而下。




望著女孩的淚顏,少年反而笑道:「別太激動了!眼淚鼻涕都飛出來,很難看的。」

 「誰叫...誰叫香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豆大的淚滴,一顆顆滴落在女孩的臉頰上

 


 「....................我只是,不知道該擺出什麼表情比較好。」少年攤開雙手,一副無可奈何的模樣

 

「我不想讓你擔心,也不希望上司為難,更不要先生為了我動怒。這樁買賣實在有些麻煩呢!」

麻煩到即使號稱談判高手的少年,都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往何處去

  「所以這幾日我在病院想了想。要皆大歡喜,就是我跟先生妥協就是。這樣大家都高興了,也不會有爭吵」

或許這是犧牲最小的辦法,只要少年停止思考,沒了耳朵,無法開口,看不見任何渴求。就沒有爭端。

 


 「我不高興!我絕對絕對不高興!」像是要阻止少年往下墜落的姿態,女孩一雙小手緊緊抓住少年身上披的襯衫,她嗚咽道:「什麼嘛!不要把自己的未來像是談生意一樣,比較利益損失好嗎?香是人啊!是活生生的人啊!明明就在這裡跟我說話談笑,不要把自己當成是商品一樣.隨便決定拍賣的價格」


 「灣...」面對趴在自己懷理哭泣的女孩,少年俊秀的臉上都是尷尬的苦笑

「如果香就這樣消失了!我會一直哭一直哭!每天每天都要哭到讓你在天堂也睡不著覺的地步!」



  「別這麼孩子氣了!」

「因為我喜歡香!喜歡香!妥協只會讓喜歡香的人傷心,香不會覺得不甘心嗎?」

「別哭了!別哭了!別哭了!你太激動了。我只是說笑罷!」少年抽了衛生紙替女孩擦眼淚,還有那哭得紅紅的鼻子



不能繼續往下講了,她會當真的

 這種抱怨與衝突,對誰都沒好處啊!他想

在這個極度難堪的時候.自己還在盤算利益得失.果然是無可救藥的商人個性

 


「只是瞎聊,灣太當真了。你這樣讓我很為難啊......這只是說笑罷了!」少年臉上裝滿了燦爛的笑容,方才的冷淡與漠然就是一場夢一樣

「嗚嗚嗚嗚.......」女孩卻依舊抓緊他的領袖落淚,因為女孩很清楚。剛剛是真實,而如今卻是少年為了安慰自己的假像



「只是說笑罷了!別哭啊!」

「嗚嗚嗚嗚嗚嗚.......」



「我說別哭了.....我跟你開玩笑的!」

「我愛哭就哭!不行嗎?讓我哭一下,犯法嗎?」

「好吧!你哭吧!」

 

少年一手拍著女孩的背部,一手摟著女孩的腰,想著辦法變花樣哄她。

如果他現在也跟著她哭出來,真不知道事情要怎麼收拾呢.......

窗外學子高舉著自由的旗幟,那沸騰的喧鬧聲依然沒有平息,少年彷彿已經看到上司跟官員煩悶地開會討論的現況,

自己的官位前途與人民的希望去做比較,上司也夠苦惱的,他還看到先生因為不理解而懊惱痛心的神態。

他不想看了。怎麼看都找不到辦法。

處在漩渦的中心,什麼錯都是他

 


要自由,要安定,要諧和

這是少年有史以來看過難解的三角習題

拉扯了15年,他苦苦尋覓,還是找不到問題的答案

唉.........灣也哭得太激動了,明明不關她的事情,她老是比任何人還要激動,

少年邊拍撫著女孩的背脊,俊臉上盡是無奈的苦笑

害得他眼睛怎麼也跟著感到酸酸的呢?

 

■■■■■後記

 

我盡量不想跟時事扯的上太深的關係

盡量啦!但是好像無法避免耶!明明想要寫個彎鼓勵香的溫柔立志短篇

就像是【香灣】辛苦了,偶爾請休息一下!(原作:豆子)這樣的續篇,

但是不知為何,我忽然寫不出來(?

後來就越來越沈重了(苦笑)

唉呀呀~XD

 

看不懂不要打鴨子(挖洞躲起來)我什麼都沒有在暗示什麼.....

只是因為最近的種種讓鴨子太惆悵,所以寫了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361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