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11


亞.洲最大的家族是王氏,王氏源於東亞大陸的沿海平原,他們佔據了最肥沃、最廣大的土地,自從聚眾建府以來,政權一直蓬勃的發展,往北往南不停擴大版圖。王耀身為這個古老龐大家族的領導人自然風光無限,氣派十足,但他也有不少說不出口的煩惱。最近困擾王耀王耀的就是最近接入王府的小孤女--灣娘。   

「灣.灣娘真的這樣口出狂言?」在辦公書房,王耀正查問負責教養灣娘的教書先生,因為剛剛聽了教書先生告狀,他忍不住重複問了一次。這些言語隨便傳一句出去都是大不敬的罪名。

「是!」這位教書先生鬚髮皆白,皺紋遍佈,一看就知道屬於讀書人裡德高望重的類型。面對王府當家的質詢,他唯恐唯敬的重複了剛才說的話語:「小小姐的確說過皇帝老頭很討厭,為什麼偏給她制訂那麼多麻煩的規矩?是不是故意要整她?」

「唉.......先生退下吧!」王耀揉了揉太陽穴後又補了一句:「娃子戲言不能當真,先生年紀也大了,小心保重。」

王耀的意思是指:當初看你年紀大口風緊才請你過來執教,如果漏了口風,就當你也活的夠本了。這些彎彎曲曲的言下之意教書先生聽的極為明白。事關性命,他點頭如倒蒜。對王耀跪拜一番後才誠惶誠恐的退了下去。

「糟!得花點時間陪灣娘。」王耀回到桌案,一邊批改帳本。一邊思慮著關於灣娘的諸多雜事。

新任上司相當不代見這個新入府的小孤女,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小孤女與她代表的那座島嶼跟前任上司與洋鬼子有著曖昧牽扯,恐怕新任上司根本懶得管她。現在新任上司為了免除海域邊防後患,硬是把那個小孤女帶回來王府。他卻將那個小姑娘當成敵人一樣防備著,不准府裡的正經少爺小姐跟她有任何私下接觸。

那個小孤女儘管未嘗世間冷暖滋味,不懂這些人情曲折麻煩,但她敏感的曉得王府上司對於自己的不友善。上司懶得搭理小孤女,也不準其他人去碰。王耀只能將小孤女放在自家的院子,撥些私房人手去教養她。幸好養育一個小女孩也不費什麼銀錢,就這樣勉強湊合湊合。

但在灣娘沒有進王府大宅跟兄姐們一起接受教育的後果,就像現在這樣野性難除。灣娘對上司有著埋怨,上司不喜灣娘,這樣兩廂對峙下去。結果肯定會有衝突。新任上司是殺人不手軟的主,王耀並不願剛接回府的小女娃被上司用鐵腕整治。要改掉新任上司的腦袋太困難,王耀只能從灣娘那裡下手。

「傳下去,今晚當家要回房間用膳。」


■■■■■■■

 

「灣灣呀!心裡有話不要直接說出來。先想想聽話的人是誰?之後再說出口。」

「為什麼?」

 

「人心藏肚皮,說話最容易被有心人拿去說嘴。不管是說話還是態度,要盡量讓對方挑不出錯處。」

「可是巧言令色鮮以仁!孔老夫子不是這樣說嗎?」

 

「呃,孔老夫子的意思是說,不可以欺騙重要的人。但是對於他人還是要防著點。」

「那麼誰是重要的人?誰是他人?標準在哪裡?」

 

「喜歡灣灣的人就是重要的人,其餘都是他人。」

「那麼王府通通都是他人。那我得整天說謊話嗎?豈不是會憋死我嗎?」

 

「灣灣怎麼這樣亂說......家裡很多人喜歡灣灣。」

「騙人!耀哥哥也對我巧言令色!明明大家看到我都覺得很麻煩!為什麼要帶我來這裡呢?我看上司根本故意要把我關起來!他討厭我!也對耀哥哥不好!為什麼我們非得在上司的控制下過活呢!」

 

 

「.......................不准對上司說大不敬的話!回去後抄10次倫語。現在安靜吃飯!別再嘮叨。」

「...........................」

 

這頓跟小孤女的晚飯,吃的王耀食不下嚥。滿桌子的佳餚美食,王耀一筷子都沒挾。望著鼓起臉頰,氣呼呼瘋狂大吃大喝的小妹子。王耀冷著臉,沈默的用筷子攪著碗裡排骨竹筍湯,他只吃了幾片筍片。滿肚子心事,老母雞上湯燉的鮮筍片到了嘴裡卻完全沒有味道。

成語說忠言逆耳,實話才真的很傷人。王耀總不能直接回給小妹子說:沒錯!上司要你進王府,就是要把你關起來免得禍害其他娃子。然後這任上司乃是外族,對於府裡的孩子與王耀自然有各種防範控制也是免不了的。上司搞了不少文字獄,弄得屍橫遍野,人心惶惶。關於上司的種種實話,在王府裡原本就是大禁句。幸好王府的孩子個個都是人精,王耀上句還沒說完,他們已經知道下句。事關生存問題,王府裡的娃子各各自有打算,王耀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這樣直來直往的笨小孩。


身為全世界第一的當家,王耀擁有一切,他唯一沒有的就是說真話的權力。

聽灣娘說真話,實在聽起來太刺耳了。

像是在提醒他陷入一個多麼不自由的處境....

他何嘗也不想像灣娘這樣痛快直接呢!

可是他不能,因為他是王耀。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牽扯成千上萬的人命。

他是擁有一切,唯獨缺乏自由的天之驕子。

 

那天晚上,王耀在玉製的翠涼席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5千年歷歷在目,功名成敗,滄海桑田。他在想為什麼他要這麼犯賤,讓自己過的那麼不痛快。

腦海裡浮現小妹子那亮晶晶的眼睛,紅噗噗臉頰,以及像是玫瑰花似的小嘴。組合起來是多麼活潑率真的一張臉。他有多久沒有像小妹子這樣坦率的大聲說話了。現在王耀說的每一句每一字,他都習慣放在肚子裡繞上至少三次。他知道王府其他人也是這樣子,他也教弟妹說話要仔細注意規矩,注意保護自己,王府人多嘴雜,隔牆.隔床.隔街.上天下地都是耳朵。

這樣活著,真是累啊!

他難道也要教小妹子跟他一樣活的累嗎?

王府又不欠看場面說話說話,八面玲瓏的伶俐人兒,那種人已經滿到溢出來了....

算了吧!小妹子才剛進府,什麼彎彎曲曲的自然都不懂,慢慢教就好了。

教不好就別讓她跟上司碰面,反正上司也不喜歡她。何苦要小妹子去跟上司硬碰硬呢?

今晚吃飯他對小妹子太嚴厲了。小女娃少不了會哭哭啼啼一陣子,明天早上去哄哄她吧!

這是王耀在床上輾轉反側.好不容易進入睡眠前的最後一個念頭。


■■■■■■■

 

王耀挑了一大早去去小妹子房間,他整天的公定行程排的太滿,要找空隙只有剛起床與吃飯休息的時間。不如挑早上。

推開了灣娘居住的房間木門,王耀以為他會看到躺在床上.抱著棉被,哭紅眼睛鼻子的小娃子。

有些意外的,那木床空蕩蕩只剩一床棉被。小灣娘已經洗淨手足臉蛋。她端端正正坐在檀木圓桌前抄倫語,在紙上寫著歪歪曲曲的字跡。

「早安!」看到王耀推門而入,小妹子大大方方的打了招呼。她顯然相當精神,完全沒有彆扭,也不見任何垂頭喪氣。

「早!」倒是王耀有點不知所措,原本準備好幾句哄小娃娃的好聽話,通通梗在喉嚨裡,一句也吐不出來。因為她看起來完全不難過啊!彷彿她是毫不在乎昨晚王耀的冷臉似的。那現在他沒吐出的溫言軟語,通通顯得有些蠢了。

為了掩飾尷尬,他便拿了灣娘抄寫的紙張審閱。上面的字不是太圓就是扭曲成一團。可是一字一字寫得很清楚。即使是一些生難字,都照樣寫上去。筆畫看起來很流利,彷彿早就學過了。他如果沒記錯的話,小妹子才剛入府,沒入府前應該是文盲。

「灣灣之前有自學學字嗎?」拿著紙張,他隨口問了一句。

「嗯,有人教我。他是很好的大哥哥,耀哥哥可能認識!他叫.....」小妹子跟著點點頭。

在小妹子開口說人名前,王耀先打住道:「不必說了,有學字就好。」他不想知道是誰教小妹子。反正不是那個早死的無緣前任上司餘孽,不然就是洋鬼子商人或是倭寇海盜。總之都不是可以在王府裡光明正大說出口的人名。唉!鬱悶啊!鬱悶啊!做人真難!

「送給耀哥哥。」小妹子看著王耀有點鬱悶的表情,她跳下木凳子,小小的身子推出一個竹編的大籠子。裡面裝滿了筍子。竹筍看來十分新鮮,上面沾的泥土相當濕潤,還帶有清晨的露水。

「這筍子?你從哪來拿得?」王耀看著滿籠子的竹筍,只覺得吃驚。小妹子剛進王府,沒有錢也沒有關係。哪裡弄來這麼多竹筍。上司看著小孤女是眼中釘,全王府的下人官員每個人避之唯恐不及。說是廚房大發慈悲送給新來的小妹子,他打死也不相信。

「我去外面花園摘的竹筍,籠子也是我編的。南面花園那裡一大叢竹林,方便的很呢!」小妹子那張圓圓小小的臉,抹上了一層紅暈。她笑嘻嘻的說:「耀哥哥不是喜歡吃竹筍嗎?所以我去摘。送給你!」

花園裡栽的竹林是為了要給上司玩賞用的,原本還配了園丁特別打掃栽培。全家哪有人敢過去碰那叢竹林呢?王耀心裡滿肚子的話,看著興奮等他稱讚的小妹,卻不好直說。王耀心裡直叫苦,心想明日他非要特別吩咐教書先生好叮嚀灣娘規矩不可。

「...........謝謝。」王耀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小妹子。只能道謝。然後他說:「我拿去給廚房。煮了大家一起吃。」

雖然王耀大可叫家丁搬籠筍子進廚房,但是基於這竹筍來源不可說。他決定親自搬,順便叫廚房快快煮掉,毀屍滅跡。

當王耀搬著竹筍籠準備進廚房毀滅證據之時,他卻被小妹子拉住了衣服。於是他回頭問:「怎麼了?灣灣?」

「除了竹筍,耀哥哥還有什麼喜歡的東西嗎?」拉住王耀衣腳的小妹子,小心翼翼的問著。那雙亮晶晶的眼睛就這樣直直看著王耀,像隻可愛的小狗狗。

「怎麼了?」王耀滿臉狐疑,他懷疑自己如果回答愛吃魚,明天池子裡的金錦鯉恐怕隻隻難逃一劫。

現今王府又不欠糧,根本不需要小妹子動手覓食。身為王府的小小姐去作粗活才會讓下人說三道四。

 

「耀哥哥喜歡吃什麼東西,灣娘都想送給你!」小妹子偏著頭,小小聲的說:「請耀哥哥不要討厭我......」

「我沒有討厭灣灣啊!」王耀轉頭,用著滿臉笑容說。不管如何,他的確不討厭眼前這孩子。他一向喜歡小孩。

「我知道耀哥哥其實很累。很煩惱我的事情,可是我總是任性......」望著王耀,小妹子秀麗的臉上滿是憂愁,她說:「我明明知道要怎樣說話,耀哥哥才會開心,可是耀哥哥說不可以對重要的人說謊。所以我也不想對耀哥哥巧言令色。可是耀哥哥看著我就是很為難的樣子。總是言不由衷......」

「我知道在這裡我是沒用途的人,可是如果能讓耀哥哥開心的話,我什麼都會努力學習的。」小妹子像是要證明她所說的話似的,揮舞那圓滾滾白嫩手臂說道:「雖然讀書寫字我還不太行,但是不管是抓魚摘菜。我都很厲害喔!只是這裡沒有機會讓我發揮發揮!」

「噗....」回應小妹子的是王耀的噗喫一笑。原來不是只有自己想著要哄人,小妹子竟然也要哄他嗎?

哄王耀?這是哪裡來的笑話。全天下誰敢哄他?小妹子以為他是誰啊?

「呃....」隨著王耀的俊朗笑容,意識到自己說了蠢話,小妹子的圓蛋臉一下燒紅了起來。

「你在想什麼呢!小孩子乖乖吃飯,乖乖唸書就好了。其他別管了!」王耀一手摸著小妹子的頭然後用力轉轉,他笑著說:「灣灣有這心意哥哥就很高興了!」

 

「可是!可是!耀哥哥不開心....都對我巧言令色...」面對王耀的不以為意,完全小看人的笑。灣娘十分委屈。她可不是笨蛋。她當然知道耀哥哥很鬱悶。所以想安慰他,討他歡心,這樣錯了嗎?

「灣!我說過對於重要的人不能說謊。但是為了保護重要的人,也有小心翼翼選擇自己說話的內容。懂嗎?」王耀隨手拿了一枚竹筍,撥開那沾滿擬土筍皮,露出潔白的筍肉。他低聲說:「重要的話語,也是需要層層包裹起來。哥哥沒有不歡喜。能保護灣灣,我很高興。」

 

在王府不能說實話,的確讓王耀很鬱悶。

但是全天下唯有他才能在上司掌裡,守護這些心愛的孩子。

對於這個任務,王耀義不容辭。

 

面對王耀苦口婆心的說教,小妹子的回應是

「耀哥哥..........其實我昨晚說的不對。」

「什麼不對?」

「耀哥哥不是他人,耀哥哥是我重要的人。我喜歡耀哥哥,也希望耀哥哥喜歡我......」

說這句話的時候,捏著王耀衣腳的小妹子臉蛋可比熟透的蘋果還要紅,十足可愛可憐。

第一次,王耀感覺到眼前的小妹子不是大發繆論的小猴子。是個笨拙的想守護王耀,但實際上卻是不懂得自我保護,需要王耀守護的小娃娃。

她既魯直率真又善良!是個王耀身邊少見的難得好孩子。

「乖孩子!」說這句話的王耀,由衷的笑了開來。

 

■■■■■■■結果

 

在王耀的循循善誘下,灣娘總算不會老是大發驚人之語,也不會隨意破壞花園的草木。

她終於學會了王府的基本規矩禮節,王耀感到很欣慰。

但灣娘偷偷在花園後方不顯眼的地方,種植了一些蔬果作物,也在池子裡放養了一些魚。身為王府的小小姐,她卻三五不時跑去市場賺零用錢

這是王耀無論如何給灣娘再多的零用錢,她都改不了的壞習慣。

「不然整天唸書,人家很無聊嘛!」坐在王耀房裡,蹺腳背詩的小妹子是如此表示著。她笑著問:「耀哥哥喜歡吃什麼呢?今天竹筍嫩嗎?」

「你有這個心意,哥哥就很高興了。」面對廚房的竹筍山,王耀欲哭無淚。

那些都是小妹子的心意,問題是人天天吃竹筍怎麼可能不膩呢?

但是面對喜孜孜來獻寶的傻妹妹,哥哥實在不忍心婉拒她這份心意.....

嗚呼哀哉!

 

■■■■■後記

 

這是豆子先畫的塗鴉,因為鴨子很喜歡!所以就跟豆子要了過來。見圖作文(笑)

後來想了想決定補述了下百年流離兄妹相處的篇章

話說灣娘的個性就是這樣,直率到實在有點傷人,幸好灣對於情感也是很老實熱情

對NINI來說是是很麻煩,也很可愛吧(?)

其實那段灣娘在王府的日子也不算短,至少有200年。只是因為劇情各種需要,所以就省略掉了

現在有機會補敘述,也很高興

如果有機會,鴨子也蠻想補述本田哥哥與小灣娘兩小無猜的可愛故事

大家母親節快樂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361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